当前位置: 首页>>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先进典型>>正文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丨我校教师在《天津日报》发表理论文章,10余家权威媒体转载报道
2022-06-13 15:52  

近日,《天津日报》理论版刊发了我校思政课部教师李墨博士的署名文章《在大历史观视野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文章聚焦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市委、市教育两委和我校关于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部署,从思维方法、思想根基、行动自觉三个维度,深入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与主题活动的重大意义、内在逻辑与实践要求。文章一经刊发,得到央广网、中工网、天津日报、北方网、津云、网易、搜狐、腾讯等10余家媒体广泛转载,是我校扎实推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持之以恒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理论武装的重要成果体现。

 

 

 

在大历史观视野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李墨

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天津正在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这两件大事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大历史观视野中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提供了基本遵循。

一、在“古今中外”的历史时空中,开阔党史学习教育的思维方法

“古今中外”的思维方法是毛泽东同志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法的集中体现,对我们认清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担当实干仍大有裨益。

开阔“古”的思维,就是从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出发,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运用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学好用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常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须以坚持深学悟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为重点,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贯穿实践活动始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强化正确历史认知,从而自觉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开阔“今”的思维,即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条件出发,整体辩证地看待历史、现实与未来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座蕴含丰富治国理政经验智慧的思想宝库,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极为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要求我们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深刻体认当代中国之所以能战胜各种困厄艰险的局面、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其根本原因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引导广大党员在“古今对比”的严谨大历史观下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开阔“中”的思维,就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独特历史进程以及当代中国基本国情出发,更好构筑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建设、理论武装、忠诚教育、党性教育的重中之重,读原著学原文,讲清楚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悟原理知原义,学明白这一重要思想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要指引作用,是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等重大问题的科学解答。

开阔“外”的思维,即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及时深入学习党和政府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解读和政策措施,引导广大党员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科学判断上来,把行动聚焦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上来。加强斗争精神教育,深刻辨析甄别国内外各种意识形态思潮中的错误观点,注重从党史中汲取战胜风险挑战的智慧和本领,通过比较鉴别国内外重大事件,在“中外对比”中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道路自信。

二、在赓续红色血脉的历史自信中,厚植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根基

一是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意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救国、兴国、强国的历史过程,其中所蕴含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党对国家、对民族所做出伟大历史性贡献的集中体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就是要使党员从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伟力与理论魅力,充分认识我们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二是深刻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担当。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概括为“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将自身建党理论、政治纲领与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创业、兴业到复兴的百年党史征程中,始终尊重人民群众历史首创精神,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二字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既是全党忠诚践履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实写照,也是每个党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责任担当。

三是深刻认识永葆初心使命、坚持不懈自我革命的历史自信。勇于自我革命不仅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信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就在于党能够坚持常态化长效化的自我“政治体检”,通过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并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以此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在改革创新担当的历史主动中,坚定党史学习教育的行动自觉

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任务目标。通过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各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与行动落实,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强化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对党的深厚感情,将学党史、悟思想、强党性与干事创业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上率下、知行合一,带动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推动担当实干创业绩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聚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人民立场,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一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基层“联点访户”、入列轮值等群众工作机制和志愿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心工程和兜底性民生实事,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另一方面,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创新创作吸引力感染力强、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产品,将党的好政策、新理论送入寻常百姓家,汇聚起全民自觉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聚焦用好学校思政课主渠道,教育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讲好党史立德树人这门“大思政课”,既要做到切实提高党史教学质量,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确保学生理想信念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又要善用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与“获得感”。

(李墨 作者为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闭窗口
 
 
 
天美首页   |   党建网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