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先进典型>>正文
 
 
天美·日新丨我校举办“时代精神:霍春阳、庞黎明、张京生艺术创作谈”
2021-04-27 11:01  

4月21日下午,为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时代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活动在美术馆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校德高望重的老教授霍春阳先生、庞黎明先生、张京生先生讲述主题创作背后的精彩故事,同时也作为2021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学术季的系列活动之一,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扎根人民创作,结合专业推出更多精品历史题材主题创作和设计作品。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副院长郭振山、副院长李鑫、全体处级领导干部、教学单位系部主任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郭振山主持。

院长贾广健与先生们在台上合影

院长贾广健为霍春阳教授赠送《天美回忆》影像集

院长贾广健为庞黎明教授赠送《天美回忆》影像集

院长贾广健为张京生教授赠送《天美回忆》影像集

三位先生在天津美术学院孜孜不倦的担任教学工作几十载,同时开展创作实践,为美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讲座开始之前,由院长贾广健代表学校为先生们赠送量身定制的《天美回忆》影像集,学校通过查阅档案室资料、与先生们的同窗、同事和学生联络,征集了先生们大量的影像资料,记录了老教授们在学校教学、创作、生活的珍贵回忆。

霍春阳教授讲述《迎春花》的创作思考

首先由天津美术学院霍春阳教授,讲述《迎春花》的创作思考。1976年霍春阳先生与孙其峰先生合作中国画《山花烂漫》参加第四届全国美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创作时运用和传统画法不一样的方式,采用水粉画的柠檬黄体现春天的清雅,更显生机活力。黄花在黑色石头的衬托下更加鲜明,效果更突出。打破了具体描摹的对象,融入自身想法,画出一种充满生命活力、春意盎然的宏大景象。霍春阳教授鼓励师生们在学习创作时多深入生活,在生活里感受、发现好的题材,用完美的艺术形式展现时代精神。

庞黎明教授讲述“艺术设计与设计艺术——我的艺术之路”

随后,天津美术学院迎庞黎明教授以“艺术设计与设计艺术——我的艺术之路”为题进行了分享。他用一幅幅作品和老照片回顾了自己进入天津美术学院五十年的历程。在红旗下长大,接受党的教育,亲历了共和国走过的改革开放道路,他用将近20年的时间潜心于现代设计得教学思想和理论的实践与推广。同时结合自己的主题创作《井冈深情》和《东方欲晓》讲述了画面背后的红色故事,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京生教授讲述“回忆两幅油画创作,映射自己生动的记忆片段”

最后,天津美术学院张京生教授回忆两幅油画创作,映射了自己生动的记忆片段。张京生教授和王元珍教授于1979年合作油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二等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产生于1979年,创作的种子早已在在1949年被埋下。此画意在描绘出伟大变革时期一个真实、生动、感人的场景。画中绿色的屋檐与树木,构成画面的环境色,整体呈现一片绿意盎然的场景,既象征着新中国的新生,更预示着新中国未来蓬勃发展的光明前景。另一幅作品的分享寄托了张京生教授在异国他乡时对祖国的思念,将情感投入到画中,让这幅油画作品满含深情。


副院长郭振山主持活动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三位教授通过讲座传递着自己宝贵的经验和人生阅历,以美为体,以史为魂,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开展主题创作,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天美师生将把个人的艺术生命汇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筑魂,用文艺凝聚起新时代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精品力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天美首页   |   党建网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