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先进典型>>正文
 
 
党史学习 | 她穿着这件棉袄,6次横渡长江!
2021-04-27 10:43  

安徽博物院,有一件特殊的藏品,一件小小的棉袄打满补丁、破旧不堪。

2021年4月17日,安徽博物院内,马毛姐送解放军渡江时所穿的小棉袄。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72年前,它穿在一位14岁姑娘的身上1949年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打响。

枪林弹雨的长江江面百万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冲破天险一举突破国民党反动派苦心经营的防线那一夜,这件“小棉袄”出现在百万雄师的身边她和哥哥,一人掌舵一人划桨送解放军渡江

子弹像雨点一样飞过来落在船边上打烂船帆也从“小棉袄”的右臂穿过她忍住痛,稳住舵一直向着对岸的方向一整夜,她横渡长江6趟把3批解放军送上南岸她是渡江战役中年龄最小的支前船工名叫马毛姐。

马毛姐旧照。资料图片


    出生于江边的船户之家在旧社会受尽折磨,还被送去做童养媳直到解放军来了,分田地,送粮食这才有好日子过她不顾家人劝阻、解放军的婉拒当夜跳上木船,送亲人过大江。

渡江战役胜利后她被评为“一等功臣”72年后,“小棉袄”已耄耋之年,却依旧记得当年烽火岁月。

2021年3月24日,马毛姐在讲述渡江场景。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千千万万个像马毛姐一样的“小棉袄”用小船划出来的。

人民群众给解放军送鞋子。资料图片

老大娘划船送解放军过江。资料图片


    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研究史料时发现渡江战役中,每一名解放军战士的身后至少站着十位支前群众。

豫皖苏地区参加渡江作战的民工担架队整装待发。资料图片


    而这就是“小棉袄”蕴含的巨大力量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背后的人民力量。

 

供稿:新华社

关闭窗口
 
 
 
天美首页   |   党建网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