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工作动态>>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磨课练兵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
2022-11-10 15:51  

为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第一课程的关键作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18日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暨磨课练兵系列活动。该活动也是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路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党委副书记董洪霞,副院长靳风辉,副院长郭振山,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美术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奎,分别多次参加集体备课活动,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

集体备课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课程,围绕各门思政课改革创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集体备课和磨课练兵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凤臣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凤臣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院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思政课教师作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力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要针对各门课程体系和课程特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教育启发坚定学生的学习自觉、文化自信和历史自觉,实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内容进入各门思政课,提升思政课的凝心铸魂育人目标。

此次集体备课暨磨课练兵活动先后由青年教师师林、孙文慧、崔兵等老师主讲,就“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教学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展示。展示过程中,全体教师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教师们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更好融入教学内容、精选教学案例、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展示课件逐页进行了热烈研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课程的内容作出了纲领性指导,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在全面学习、准确把握该核心观点的基础上,结合美院学生的认知规律和专业特点,在教育教学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审美的种子播种在学生心中,让美的情感滋润学生的心田,从而推动文化艺术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部署下,我们要持续全面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找准与各自课程相关的知识点,通过设置若干专题,采取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特别要在把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中国式现代化服务全球的目的、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等内容方面下深功夫、下狠功夫,做到把其“道理”“学理”和“哲理”向同学们讲清楚、讲明白,既生动又深刻,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吸引力,发挥好立德树人、凝心铸魂的重要作用,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要进一步发挥马院教师的理论优势,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宣讲,推动美院思政课的精品化、特色化建设步伐。

关闭窗口
 
 
 
天美首页   |   党建网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