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喜迎党的二十大专题网站>>工作动态>>正文
 
 
校领导深入思政课部现场办公并参加思政课教研活动
2022-06-17 15:4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按照市教育两委《关于完善“1+N+X”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的通知》(津教学生函2022[27]号)要求,2022年6月14日下午两点,思政课部于南院小会议室召开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汇报会议.

校党委书记路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党委副书记董洪霞,副院长郭振山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思政课部副主任朱光强主持。

会上,思政课部党支部书记、主任李凤臣介绍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的总体开设情况。近年来,思政课部按照教育部和天津市教育两委的具体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结合天津美术学院实际,构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核心,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中共党史》《习近平文艺思想重要论述》等思政专业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为重要支点,具有天津美术学院特色的“1+N+X”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体系。随后,四门课程的负责人曲宁、师林、朱光强、刘晓佳分别介绍了各门课程的开设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未来规划。

校领导们在认真听取了思政课部报告的基础上,充分肯定了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副院长郭振山指出,希望思政课教师做到“一个提高、两个树立”,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理论内涵;要树立“精品”意识,打造精品课程,课程体系、内容、授课水平、教学质量要符合我校一流美术学院建设要求;要树立“特色”意识,教学内容要与专业相对应和融入,打造富有美院特色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党委副书记董洪霞指出,党中央一直对思政教育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思政教育结合亲身经历用心用情,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思政课教师要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的高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用好抗击疫情等“大思政课”,在规范授课的基础上结合美院特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做到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

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指出,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建设要以教育部、市教育两委的文件要求为依据和基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要以抓灵魂、抓本质、抓规律为重点做好课程内容的凝练,要以鲜活生动为目标、以主题调研为切入做好课程教学方法的创新,思政课部要抓好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能力提升,要结合美院专业特点、深挖先贤办学执教案例来打造具有美院特色的思政课,从专业内容的融入角度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形成互动,为建设高标准的马院做好准备等7条具体要求,做好建设课程体系工作。

校党委书记路波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支队伍的建设,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和具体举措,要求思政课部做好落实工作,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教育部、天津市教育两委的要求,讲好思政课这门“第一主课”。同时,天津美术学院的思政课建设必须适应艺术类大学生的需要,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的“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要求,扎根天津美术学院这片沃土。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站位,充分认清自己作为思政课教师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要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动美院思政金课的建设;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在各方面为学生做出表率。

思政课部全体教师衷心感谢校领导的关心和重视,一致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殷嘱托和殷切希望,严格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天津市以及学校党委的具体要求,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核心目标,围绕“开在美术生心中的思政课”这一中心任务,持续探索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的新方法,打造天美特色的思政金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天美首页   |   党建网

All Content Copyright  天津美术学院

津备05013602号-1  津教备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