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刊登天津美术学院教授景育民先生文章《公共艺术助力城市发展》
2020-01-07 11:21  

景育民教授是我校公共艺术专业的奠基人、雕塑学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建筑学博导、中国公共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作品曾获得第十一届全国美展雕塑类最高奖、连续三次获得“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以及“中国公共艺术专家奖”、“中国环境艺术最佳范例奖”等国内外奖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主火炬塔、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火炬塔《逐梦远航》、建国七十周年国家庆典活动天津彩车《新时代·新天津》都出自景教授之手。

《新时代新天津》天津彩车

尺寸:1500cm×600cm×1000cm

材质:综合材料

年代:2019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火炬塔《逐梦远航》

尺寸:高2500cm

材质:不锈钢

年代:20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主火炬塔《传承之炬》

建设地点:江西南昌体育中心,获“中国环境艺术最佳范例奖”

尺寸:高6000cm

材质:综合材料

年代:2010

设计之美 · 新时代 新生活 | 景育民:公共艺术助力城市发展

在城市理念更新的当代,文化艺术已经成为推动城市创新的重要引擎。很多国家愈发重视通过公共艺术彰显城市活力。

在中国,20余年来公共艺术经历了被接受、去探讨、再认识的发展过程,从外部形态到学理体系,在实践与理论相互推动下不断调整,衍生出众多符合社会诉求、体现时代特征的新类型、新方式。从最初的建筑、园艺、水体、雕塑、壁画、城市设施等常见类型,到大地艺术、装置艺术、光电烟火等新艺术形式,公共艺术不断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而创新变化,并出现在大型节庆、广场表演等公共文化活动中,成为塑造城市形象的综合性、开放性、前沿性艺术门类。公共艺术被纳入社会、生态、人文、历史的多重关系中进行整体构思,进而实现城市文化创新,助力城市发展。

《蓝色堤岸》

尺寸:长7000cm、高450cm

材质:不锈钢、水洗石 年代:2016

获奖:中国公共艺术专家奖

例如,“中国·天津市首届公共艺术大展”,意在探索以公共艺术唤醒城市。展览以“跨领域、跨学科、跨媒介”为策划理念,统筹实验建筑、环境景观、装置与动态艺术、公共雕塑、壁画艺术、新媒体艺术等实体创作,呈现艺术家立足城市文化的公共艺术创作实践。其最大亮点,是通过多元形式让公众切身感受到公共艺术与生活的关系,通过艺术提升公众的审美趣味;以“公共性”为核心,探讨文化命题,以开放的格局使公共艺术融入公众精神世界……展览通过开放性思维、多元互动形式,实现公众与艺术的对话、与城市的对话以及与历史、当下、未来的对话,成为天津以公共艺术构建城市文化新语境的一个生动案例。

《达摩●面壁》

尺寸:高330cm

材质:不锈钢

年代:2014

收藏地点:温州黄石国际雕塑公园、沈阳莫子山国际雕塑公园、智慧山艺术中心

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提出,关于当代城市话题不断拓展,公共艺术充分发挥着激发城市活力等重要作用。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公共艺术发展纳入城市规划与产业创新发展之中。

公共光影艺术——灯光秀,以灵活的表达方式、现代化的审美,成为讲述城市故事、彰显城市活力的重要方式之一。例如杭州G20峰会期间的钱江新城灯光秀,配合大型音乐、自然山水、人文、建筑等元素,呈现一幅幅具有“中国气派、江南韵味”的画卷;青岛上合峰会举办期间的灯光秀,以全城联动的方式将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打造得流光溢彩,不仅映照出新时代青岛城市发展的娇影,也向全世界展现了“塑山海景观、展历史建筑、显城市肌理、创文化活动”的生机与活力。今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内多个城市也以各具特色的灯光秀,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各领域的辉煌成就,重温重大时刻,展现神州气象,书写中国骄傲,增添国庆气氛。

《无形之境》

尺寸:2500cm×700cm×500cm

材质:不锈钢

年代:2014

获奖:中国姿态·第四届中国雕塑大展“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

众多公共艺术助力城市发展的案例表明,公共艺术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的代言人,为城市文化发展开拓新视野,提出新标准。城市公共艺术不同于一般的城市景观环境,它更强调以文化价值为出发点的环境营造,是展演、节日庆典、城市故事偶发或派生的催化剂。所以,城市公共艺术是一种基于城市母体文化的文化创新,它强调艺术的孵化和生长性。在未来城市发展中,公共艺术当以开放的文化姿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艺术营造城市、艺术激活城市、艺术助力城市发展”。

《行囊--从长春到N个城市》

行程地点:长春、北京、北戴河、青岛、南昌、芜湖、

平潭、重庆、长沙、武汉、天津、佩斯(澳大利亚)、

悉尼(澳大利亚)、漳州、银川、深圳、厦门..........

材质:不锈钢、当地土壤、花草

尺寸:400cm×210cm×250cm

创作时间:2012年至今

中国姿态·第三届中国雕塑大展“中国公共艺术学术奖”

韩国釜山国际艺术设计展 “最高奖”

《 树 影 》

尺寸:高700cm、900cm、1000cm

材质:不锈钢年代:2015

收藏地点:重庆武隆、武汉石门峰、广西北海、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天津中新生态城、宁波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12月29日8版副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