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旅——“行者无疆”景育民教授创作谈
2019-10-30 15:23  

国庆天津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


讲座现场

作为天津彩车的主创设计师、天津美术学院退休老教授景育民先生,应校关工委、校团委、离退办邀请走进艺术之旅,为来自各个专业的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行者无疆”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孙杰同志、党委副书记蒋宗文同志亲临现场,和大家一起聆听讲座,团委书记苏丹同志主持了本次讲座。

校党委书记孙杰、党委副书记蒋宗文现场聆听讲座

校团委书记苏丹主持讲座

景教授承担重大课题,为我校争得了荣誉,从“国庆花车”这一个切口,通过创作讲解,为青年学生做了一场贴合时代、特和专业的爱国主义专题讲座。

景育民教授做讲座


讲座现场

学生现场互动提问

讲座现场反响热烈,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不想错过一个跟景教授沟通的机会。景教授也耐心的为同学们解答问题,展现了景教授对于“新时代”深刻的理解,展现了当代艺术家的责任担当。

最后,由校学生会主席任晓丽向景教授送上了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作品,表达了同学们对景教授的敬佩之情。

师生互动现场

活动的最后,景教授以“年龄只是生命的刻度,与创造力无关。他将为国家、为社会、为母校继续发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同学们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一隅,大胆创新,刻苦钻研,不断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

师生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将以景教授作为自己的学习榜样,不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感想

 

今天有幸参加了景育民教授的精彩讲座,让我感受到了景教授对于公共艺术和雕塑艺术的独特见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颇受震撼。扩大视野,转变思维,景教授把自己丰富的经验融入讲座中,深入浅出。景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文化积淀,讲座图文并茂,扩展思维的教学方法,让我受益匪浅,景教授的讲座体现了艺术家的责任担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艺术类大学生,要加强学习,勤奋刻苦,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刘艺馨


听了景教授的讲座,我觉得作为一名21世纪美术类院校的学生,如今的条件比景老师那时候的要方便的多,网络把世界变小了,不管想要什么资料上网一搜就能搜到,但我们可能却缺乏了老师那个年代的努力与上进,缺乏了亲自去与世界自然沟通的机会,电子产品对人们带来的是快捷与方便,但这种快捷与方便会致使我们变得懒惰,所以,我觉得我们更应该去亲自体会生活,去自然中发现艺术的真谛,任何事情的出发都是从基础开始,当遇到瓶颈,只有不忘初心,寻找事物最本质的东西,才不会被表面所迷惑,努力学好平时的课程,为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这样在以后的艺术生涯中才能走的更长更远。

——李常胜

在这次讲座中,我受益匪浅,各种艺术都是融汇贯通的,通过今天的讲座,我意识到一个城市的建设,不能缺少公共艺术的规划。同时,公共艺术的介入,使城市建设有了人文因素的含义,再不是冷冰冰的水泥、钢筋和硕石的堆积。公共艺术设计的概念公共艺术是研究和解决自然人化的问题,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它是人类生活居住空间,在现实社会的发展中与环境生态的日益恶化的矛盾带来的思考结果。它强调环境设计意识,发展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引发了我更深层次的思考。

——贺佐国


图文供稿:校团委 离退办 关工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