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公告  先进组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机关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公告 
 先进组织 
 党风廉政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党总支>>工作动态>>正文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天津美术学院机关党总支参观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
2017-12-20 09:03  

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天津美术学院机关党总支参观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

 

427日下午,天津美术学院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参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继续加强总支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性修养。

http://gh.tjarts.edu.cn/_mediafile/gh/2017/05/24/2glrv58w64.jpg

杨柳青年画是中国最著名的民间木版年画之一,产生于明代崇祯年间,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在中国民间文化和天津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历史原因,杨柳青年画曾一度衰落,抗日战争时期全部停业,损失最为惨重。挖掘、抢救、保护杨柳青年画,对研究天津地区民俗文化,以及北方其他年画,乃至中国美术史研究等方面均体现出重要价值。

http://gh.tjarts.edu.cn/_mediafile/gh/2017/05/24/2ryznsbw6g.jpg

天津杨柳青年画博物馆始建于20089月,是以收藏、研究、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为主题的公益性博物馆。博物馆全面客观地反映了杨柳青木版年画的起源、繁荣、濒危、抢救、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历史过程。馆内珍藏自明代以来杨柳青木版年画万余张,画版6400余块。展览依照杨柳青年画题材,分为历史传流、戏曲故事、古版藏珍、仕女娃娃、世俗生活、戴齐画坊•保护发展、中国年画集锦七个展厅,展示杨柳青木版年画619幅,展览内容丰富多彩,鲜明生动。天津美术学院机关党总支的党员教师们通过宣教人员的详细讲解以及对年画的细心观赏,了解杨柳青年画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认识到杨柳青年画在中国民间艺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随后大家又观看了杨柳青年画的制作过程,亲身体验了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艺。

http://gh.tjarts.edu.cn/_mediafile/gh/2017/05/24/2ksmgbxw6z.jpg

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学习,深刻了解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一的杨柳青年画,作为艺术院校的一份子,要从中华文化宝库中汲取精华、汲取能量,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