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党建>>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 | 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清风染阳,绘梦同行”支教团 —— 心系祖国 战疫有我
2020-10-16 09:51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特组织开展 2020 年天津美术学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活动时间

2020年8月—9月

三、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

个人简介:

王启帆

环境与建筑艺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曾获得学院二等奖学金。

项目简介

本次河南睢县的支教活动,我们以帮助留守儿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和兴趣爱好为目标,帮助孩子们找到自己兴趣爱好,开拓孩子们的知识面,丰富充实暑假生活。我们在本次支教中开设了美术,音乐,国学,象棋等兴趣课,通过这些有意思的课程也拉近了我们与孩子们的距离。

实践总结

转眼之间20天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这次支教让我感触良多,我接触了许多不同的人和事,有来自不同学校的队友,还有可爱的小朋友们,这让我们的指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使我们这个暑假充满了意义。

向阳小学位于河南商丘睢县,那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打工,孩子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于是这次暑假我们就在向阳小学开展了夏令营活动,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兴趣爱好,给他们上一些兴趣课,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和特长。

在这次支教过程中,我们为向阳小学的外墙做了美化,画了一些墙绘,还对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作了色彩调研,给孩子们开展了折纸,音乐,美术,演讲等多种兴趣课。


以下是我在本次支教生活中的一点收获:

作为老师:

我明白了责任二字的沉重,我们不只是要给孩子们上课,教孩子们知识,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要为孩子们树立正确的榜样,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们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而且我也切身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对孩子们未来的期望。

作为一名大学生:

我懂得了学校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的不易,我也更加惜当下的学习环境和机会,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感受到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学习的不易。


在工作上:

我懂得了对待工作要积极认真,一丝不苟,也学到了不少教学和沟通的方法

在生活上:

我们增强了自身的自理能力,我们每天自己去村子里买菜,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我们的生活能力确实提升了不少,我们在教孩子们的同时也在教自己,孩子们在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进步。


丰富的课外活动:

我们为小朋友们组织了丰富的课外活动有歌唱比赛,和运动会等,校园中每天都能听到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练歌的声音,运动会上孩子们奋力拼搏为班级争光的身影也令我们感动。

分别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遇:

结营当天我们要走了,小孩们纷纷拉着我们的衣角问我们能不能不走,说实话,我们也都非常不舍,虽然只相处了短短20天,但在他们看来我们就是值得他们依赖的老师,而对于我们来说他们也像是我们的弟弟妹妹一样,他们天真聪明,他们活泼可爱,他们开朗懂事。但是我们也不过是他们成长旅途中其中一站而已,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时间只有这短短的20天,但也许他们可以在这短短的20天中学到可以一生受用的东西。所以我和班里的孩子约好要在未来相遇,而我期待的是能遇到更好的他们。


再见了向阳小学,再见了向阳小学的孩子们,希望你们每天都健康快乐向阳而生。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