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党建>>正文
天美创客斩获全国最高级别创客赛事冠军
2017-08-23 10:36  

8月11日上午,2017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从北京中华世纪坛传来喜讯:天津美术学院产品设计学院染织设计专业2017届毕业生单思琪及产品设计专业在校生庄浩家组建的“红色星球”团队凭借“半自动化传统扎染装置”项目,历时4个多月在6000余名中美青年创客中突出重围,在参加决赛的70支中美团队中脱颖而出,摘得2017年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桂冠!这是我校创业团队继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荣获全国银奖后再创佳绩,开创了我校参加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为天津赛区争得历史最佳赛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美国驻华大使为夺冠团队颁奖

据介绍,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习近平总书记访美的20项人文交流成果之一,由国家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英特尔公司和歌华集团承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目前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在全国范围内最高规格、最高权威的创客主题国际级赛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等有关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发表致辞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致辞

田学军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是中美人文交流的亮点,活动启动四年来,在中美两国青年中产生了广泛影响。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为中美双方青年创新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中美两国扩大和深化创新合作孕育了新的希望,是创新的孵化器,是友谊的孵化器,是合作的孵化器。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中美将建立包括社会和人文对话在内的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青年是人文交流的先锋,青年间的交流和了解有利于巩固和扩大中美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致辞

泰里·布兰斯塔德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大赛的创新成果令人激动。任何国家的伟大发明家都自信、乐观和勇敢,面对二十一世纪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中美两国应加强合作,共同解决问题。泰里·布兰斯塔德大使对大赛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相关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并对大赛所有参与者表示祝贺。

天津美术学院单思琪作为中国赛区选手代表发言

大赛评委会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对获奖项目进行点评

在颁奖仪式上,大赛评委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孙宏斌表示,来自天津美术学院的“半自动化传统扎染装置”项目巧妙地用现代科技赋予了扎染这种传统文化新的活力,是艺术与技术的结合,且充满了时尚感,对我院创客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我校创客设计的“红色星球”扎染装置,搭载了智能处理芯片,拥有智能调色、恒温染色等系统,不同于传统的多步骤扎染方法,可以让用户一键式完成扎染,同时减少染料对环境的污染,为环境的保护做出贡献,让艺术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团队主创单思琪表示,创新是最好的传承,希望通过项目降低大众创作的门槛,更好地传承扎染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个装置很快就会用在自己开设的扎染工作坊。

此次我校创客取得佳绩,不仅得益于团队成员自身的努力及指导教师的精心指导,同时是近年来我市、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结果。近年来,学校团委、创业指导中心把创业大赛作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连续四年举办校内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训练营,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美创客大赛等国际国内重要大学生创业赛事,通过竞赛的举办和参与,不断挖掘优秀创客和创业团队,营造浓厚的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提高学生的创业能力。

                                                                                           图文供稿:党委学工部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