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溢彩先锋>>正文
一堂美术馆里的专业课,探索课程思政“天美模式”
2019-11-06 10:47  

“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在我校美术馆持续进行,本次展览共展出陈九如先生创作的石版画、水彩画、素描等不同媒介的作品312件,各类文献、创作手稿、历史资料千余件。

11月1日上午,我校版画专业研究生导师范敏教授、李旺教授结合我校专业优势与特点,充分利用大型展览资源,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机制创新,围绕学生关注的热点、兴趣点,将“大美之艺——陈九如艺术回顾展”与版画教学有机融合,运用展厅现场教学的形式,不仅向版画专业研究生讲述着陈九如先生精湛的版画创作技巧,更向学生们传达了陈九如先生扎根人民生活进行创作的精神,对于艺术作品严谨、勤奋的创作态度,不畏病痛、追求卓越的坚毅品质,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内涵和元素。打造了一堂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专业课。

陈九如先生是著名的石版画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三十余年来创作了大量的石版画作品,培养了众多艺术学子。九如先生也是出色的艺术教育管理者,生前担任过版画系主任、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在学校专业设置、教学结构、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版画是一个很辛苦的行当,石版画更是如此,早期工作室设备简陋,却挡不住陈九如旺盛的创作欲望,好在那时他的体力尚好,沉重的石版搬起来就走,磨了画、画了印、印了磨,今天我们能看到的他较早期的几张石版画就是这么出来的。

为了准备研究生毕业创作,陈九如曾经到湘西苗寨深入生活,为当地风土民情深深吸引,收集了大量珍贵的创作素材。这一次去湘西,是他为创作出行的最后一次,从那以后,因为身体原因,很少再有下去写生之举。因此,他的创作题材最后都集中在苗寨风情的美好记忆之中了。

湘西苗寨风情的系列石版画,把陈九如的艺术事业推向了顶峰。1993年,他的作品《暮月》一举夺得了“中国版画版种大展”和“第五届全国三版展”两项金奖,随后又获得了全国版展和全国美展银奖、铜奖,一时为业界所瞩目,也使中国的石版画展现出一个新的面貌。那些独特的构思构图、成熟的石版画技法表现、积极向上的人性精神的传达,蕴含在朴素无华的艺术语言当中,给我们留下了一系列堪称经典的作品。

严谨是他创作态度的前提要求,为了一张作品能够达到完美的效果,他会花费几个月的时间精心组构,在石版上倾心绘制,稍不满意则不惜把已画过的版磨掉重新开始。身边的朋友和同事不知多少次看到他如此为了一张作品不厌其烦的反复制作,也就真正理解了艺术创作成功的艰难。

用勤奋形容他的艺术工作态度恐怕还不够,那简直是“拼命”。画起来不舍昼夜,直到自己认为完成了一个阶段才会去睡,所以我们会觉得他经常要“倒时差”,估计这种习惯也给他的健康带来了不可逆转的损伤。到了后来,一定是一种信念在支撑,要把自己创作的任务完成,对自己有个交待。所以,一直到去世前的几个月,还要年轻老师帮他准备好石版,继续他的创作。

陈九如的作品传达的总是快乐的情绪和对生命的热爱,二十多年病痛的折磨在他的作品中找不到丝毫痕迹,相反,我们感受到的是阳光,是快乐,是人性的吟唱,是对美好的渴望。

学生的课后感想与启发

2019级版画研究生王煊皓:

虽然没有真正见过陈九如老师,但是听学姐学长讲过他的故事,他对待学生既温柔又严厉,他对待学生的学业和学术,就像他做石版画的过程一样,既逻辑严谨又认真务实,从画展来看,陈老师有大量的作品足以撑起一个展馆,说明陈老师扎实的功底来自于不断的创作,我们作为陈老师精神的传承者,也应当学习他对艺术求真的精神。

2019级版画研究生王文汐:

陈九如老师的展览标题是大美之艺,事实也是如此,我们参观了老先生的作品,对于是石版画,我们仅仅在普修的时候做过,给我的感受是十分严谨和复杂,以至于失败率非常高,老先生在保留石版画特色的同时,创新性的使用了套色方法,不仅使画面有层次感,还多次印刷不错版。不负国内石版首屈一指的艺术家之名。

2019版画研究生陈磊:

陈九如老师的石版画其实颜色一般只有四到五个颜色,但实际呈现的却很丰富,在这次范敏老师讲解之前,我一直不明白是什么原理,这次学习后,发现利用了颜色叠加的原理,一块石版通过多种颜色的叠加外加试版,仅仅四色的画可能要印十多次,而众所周知石版画套色最难,可见陈九如老师技术的高超,我觉得铜版、木版也可以用这种技术,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在陈九如老师的影响下更加进步。

2019级版画研究生王乃赓:

参观了大美之艺,陈九如老师作品展,并听取了老师的讲解之后,令我印象最深的的有两点:首先是陈九如老师作画时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其次便是老师在生活中大量的速写记录。在老师的作品中,总能让我能感到一种舞台感,和静谧的感觉。老师的作品构图上总能给人一种气势,加上光影颜色让人印象颇深。老师的速写作品给我的感触是最深的,作品中总是饱含着趣味,粗放的笔法中又有了该记录的一切,而老师的作品之多更是让我自愧不如,让我意识到在今后的创作学习的过程中定要多走、多看、多画,才能在创作的时候有东西可画,在表达自己的时候能找到最适合的途径。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