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溢彩先锋>>正文
先锋典型——实验艺术学院党总支董大明
2016-06-02 19:03  


工作履历

 

1975年至1990年,天津市助听器厂,技术员

1990年至今,天津美术学院,教师


获奖情况

 

 2次院级年度先进个人。 


从我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以来,我常常在想,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当我面对各种困难、压力、挑战的时候,时时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工作中,时刻提醒自己坚持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热爱本职工作的意识,维护职业尊严,发扬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对天津美院摄影系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了全部的智慧和力量,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自1990年我在美院从事摄影工作以来,先后师从创建我院摄影工作室和教学的王祖植先生、天津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瑞雨先生、日本摄影家熊井牧勇先生等摄影名家,学习研究摄影理论与技术。我先后担任过设计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及成教学院的摄影必修课和选修课教学,听课的有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及助教进修班学生,每次授课都得到学生的欢迎。例如:我在装潢系装饰专业首次开设摄影课并举办摄影教学作业展,得到该系领导及师生的好评。工业设计系的学生在毕业时说:“摄影课是四年大学学习中最有收获的课程之一”。通过与学生接触,使我更加热爱摄影教学,更加理解学生对学习摄影的迫切要求。由我提议并组织成立天津美术学院第一个学生摄影社团---哈莱摄影社,多次为学生做摄影讲座,还先后联系河北工业大学王保生、天津城建学院教毅等知名摄影家来校举办讲座。还组织全院学生参加第二届、第三届“凤凰、乐凯杯”全国高校摄影比赛、天津市“永真杯”大学生摄影比赛均取得佳绩。其中版画专业康俊强同学的摄影作品《行者无疆》荣获“色影无忌”全国摄影大赛一等奖。

2004年天津美术学院现代艺术学院成立摄影艺术系,我应聘为该系专业教师。到摄影系后,积极参加摄影系的创建及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承担了《摄影基础》、《纪实摄影》、《广告摄影》、《黑白摄影》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坚持现场实验教学和强调创意与技术相结合。例如:在“纪实摄影”课的教学中,亲自带领学生拍摄引起三代总理关注的天津市最后的成片棚户区西于庄,用镜头记录当地人民生活的变化。在拍摄现场指导和培养学生与社会的沟通能力,及时解决各种拍摄问题。在现实中体验纪实摄影体现人文关怀,积极参加社会改造,构建社会文明的目的。为学生毕业后,走向社会,适应当代社会发展及对摄影人才的要求奠定基础。在讲授“黑白摄影”课时。针对每位学生实际情况,一对一的进行指导,直至教会每名学生使用胶片相机,掌握拍摄技术。在暗房指导每名学生冲洗胶片和制作黑白照片,完成实验课题。每次黑白摄影课程作业展的教学质量与效果都得到院、系领导的肯定,授课水平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天津日报》、《今晚报》还发表过我上课的新闻照片。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有我主编的高等教育“十二五”全国规划教材《广告摄影》已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是摄影系唯一的自编教材。

摄影艺术系实验室分为暗房、影棚两部分。在管理实验室的工作中,制定暗房、影棚、器材管理使用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维护和检修各种设备。注重教学与实验课题相结合,认真指导学生完成各项教学实验课题。加强安全意识,制定摄影系实验室安全卫生规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学科发展的要求,完成2013、2014年度影棚、暗房设备的采购、验收、安装调试。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同时,积极学习、研究现代摄影器材理论,在日常运行与维修以及功能开发工作中,坚持“小修不出门,大修低成本”的原则。及时解决实验设备使用和维修技术的疑难问题,研究提高摄影实验室的科学管理水平。

利用业余时间探索、创作摄影作品并在各种展览、比赛入选和获奖。

供稿:党委组织部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