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溢彩先锋>>正文
迎接党的十九大 当好学生引路人 争做黄大年式教师 | 我校2015年以来先进楷模展示
2017-09-10 11:13  

在第三十三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以2015年以来我校在全国和天津市荣获的各类先进楷模展示的形式,挖掘身边的优秀教师和团队,学习他们爱岗敬业、当好学生引路人的品格。

第一部分 教书育人

造型艺术学院油画系孔谦教授在教学上潜心钻研教育教学规律,提出了“二个价值”“二种能力”的教学理念,担任中西绘画观念比较、形态转换实践课和基础素描教学等教学工作;作为研究生课题导师,致力于“素描研究(中西绘画认识及方法比较)”方向的研究工作;在学术方面坚持以中西文化的相似性和差异进行创作并多次在国内外展览、比赛中获奖。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薛明教授,多年从事平面设计、广告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积极推进从设计基础到各专业方向知识结构的跨学科融合,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整合教学平台。瞄准国际设计前沿,将信息设计、新媒介艺术设计与平面设计基本研究规律相结合,使传统优势专业平面设计向多维媒介的边缘拓展,形成新的特色。从教三十年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服务经济文化发展、提升天津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任教于实验艺术学院综合艺术系,作为中国九十年代以来具代表性的女性艺术家,多年来坚守在教学一线,恪守职业道德,为人师表,教学上不因循守旧,不断创新育人思路和工作方法,个人出资设立“蔡锦奖学金”并连续发放12年,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学生创作,多次帮助学生策划、协调展览,默默无私资助经济困难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四有”好教师标准。

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范敏教授多年来坚守教学一线,主讲铜版画基础、铜版画技法等课程,编写《铜版画教程》等多部教材,增设版画艺术导论、版画发展史课程填补了国内同类艺术院校版画教学理论的空白。及时地将当今世界版画的最新成果及时转化到教学中,铜版画美柔汀技法课程的实验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教学中建成国内外先进的版画实验室,保障版画本体语言的研究与版画外延的探索,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主线,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产品设计学院李维立教授治学严谨,要求严格,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循循善诱,平易近人,重视教学过程中的学思结合,注重因材施教,开设人机工程学、产品设计表现等多门课程,主讲课程为天津市精品课程,撰写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天津市重点教材二十余部,在本科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采用互动式、启发式教学模式,带领研究生进行人体尺度与无障碍设计的研究,申请有各类科研课题几十项。

公共基础课部英语教研室教师卢会会参加工作八年,始终保持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潜心教学和科研,获批天津市131第三层次人才培养计划,主持校级课题四项,出版著作和译著各一部,发表论文近十篇,两次获得校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一次师德演讲一等奖;2015年获天津市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二等奖,2016年获天津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等。

视觉传达设专业始建于1959年,为我国开设最早的设计艺术专业之一,是我国著名的集专业教学、理论研究与科研创作为一体的艺术设计教学单位。本专业成立至今,依据学科发展的前瞻性,朝着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及课程体系的方向,不断深入教学改革与探索,逐步形成了具有本专业特点的艺术设计学教育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办学条件及对外交流等各方面均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多年来团队成员曾先后完成了多项国家和市级的大型设计项目。

体育教研室教师秉承严谨治学、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承担全校体育教学、国家体质健康测量以及国家级、市级赛事任务。在教学中,克服课时量多和任务重的困难,每名教师在年平均课程580节以上的情况下,注意根据专业特点,结合教学预测,致力于学生专业竞技能力、综合素养和教学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性和地区性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

工艺美术专业是天津美术学院最早创设的专业之一,团队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发展成效显著,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社会实践和专业基础理论建设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漆艺专业方向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团队编写出版了教材5部,完成了如多项国家级创作任务及市级教学改革项目。在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专业教师作品3件、学生作品3件入选,居全国领先,体现了团队教师的水准。成功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集体项目,策划主办了 “2015三国志-国际当代首饰设计与艺术节”等高水平学术活动。

2001年成立的造型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主要负责油画、版画、雕塑和壁画四个专业方向本科的专业综合基础教学,团队承袭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天津美术学院基础教学历史的经验积淀,面向当代艺术教育,吸收国际先进教育经验,重新定位基础概念,完善基础教学与专业教学结构,建立了跨学科的综合性基础教学体系。在教学结构和模式上,打通各专业基础教学界限,整合基础课程。团队教师重视教学研究,完成多项国家级和市级科研项目,编写教材多部教师作品入选全国美展12次,多人举办个人画展;多幅作品被国内外美术馆收藏,团队学缘结构合理,知识结构完备,既具备扎实的基础教学能力,又具有艺术创作的实践经验,学术氛围活跃而浓厚,是一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

雕塑系教学团队思路开阔、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是一支多元化的、又各具特色的、崇尚真实真诚优秀的专业教师团队。雕塑系教学团队为省级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品牌专业,其石雕、木雕、陶艺雕塑、金属雕塑工作室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4年雕塑系获天津美术学院突出成就奖,团队教师围绕着雕塑专业建设及专业教学的改革,从自身专业的特点及特色出发,从专业学术的角度进行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及实践思考,出版多部主修课程教材,团队教师多人在多项国际美展、全国性美术展览及竞赛中入选并获奖,完成了几十项国家级、市级城市规划雕塑任务,所创作的大量环境雕塑作品在全国多地落成,其中多项工程得到表彰。

协同中心办公室曹永正同志,工作扎实、肯干,多年来参与了实验教学管理、协同中心运行和管理、中国非遗研培计划项目执行等工作,为我院的艺术设计实验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的运行、管理和发展做了坚实的工作。特别是在2016年,我院承办文化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项目以来,承担项目执行和班主任职责,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完成5期普及培训班工作,成效突出,得到相关部门、媒体和社会广泛好评。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王利军同志在从事招生工作期间,工作踏实,坚持原则,善于思考,敢于创新。多年来,他分析研究艺术类考试相关工作流程,建议并改进了招生报名系统,大大提高了报名考试数据准确性、安全性及工作效率,使报名资金管理更加严谨,报名程序更加简洁,大大减轻了考生备考压力。在阅卷工作中,对专业考试评卷方式方法不断改进,流程不断细化,保证评卷质量,形成了比较严谨完整的阅卷工作程序。丰富完善了阅卷模式,从以前单一的摆在地上阅卷,增加电脑阅卷的模式,提高了一些科目阅卷工作的效率,为整个招生工作的改革提升做出了贡献。

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自成立以来,秉承以学术标准为立馆宗旨。在人员缺编、工作任务重的现实条件下,积极解决现实中遇到的困难,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各类展览的策划和实施。近年来,策划的展览三次获得“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奖”,四次入选“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两次获得“天津市博物馆纪念馆原创陈列展览优秀展览奖”;策划的两个展览项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编辑的出版物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图书提名奖”“第二十二届优秀美术图书‘金牛杯’铜奖”和入选“2013年中国最美的书”等奖项。

中国画学院直属党支部现有党员24名,其中教职工党员13名,学生党员11名。长期以来,中国画学院党支部一贯坚持认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在实践中以党的理论为指导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各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教育形式,全体党员深受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在群众中发挥了党员旗帜作用。党支部举办的党日活动多次在天津市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活动中获奖,评为庆祝建党95周年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部有所属党支部5个,现有党员36名,其中教职工党员33名,学生党员3名。长期以来,设计艺术学院党总支注重思想建设,认真深入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和教育活动。通过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全体党员深受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举办的党日活动多次在天津市教育系统创最佳党日活动中获奖,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示范单位。

机关党总支部现有党员75人,所属党支部11个,机关总支委员7人。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特别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机关党总支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和“灵魂”,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交纳党费、联系服务群众、支部书记讲党课和《机关文明服务公约》大讨论等,对党员开展教育。活动中,学校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党员主动投入,职工积极参与,机关各党支部逐步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2016年,机关总支以“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长征路”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荣获学校“创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

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现有党员6名,其中教职工党员4名,学生党员2名。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党支部在党建工作开展中聚焦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和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展党建阵地,增强了党建工作实效。2016年党支部组织的“重温红色记忆,牢记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获天津美术学院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

供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