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专区>>正文
国家宪法日 | 学习贯彻宪法 更好履职尽责
2020-12-07 09:41  

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正式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七个国家宪法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是我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制保证。历史的经验和教训说明,宪法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有力武器。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就能顺利发展。如果宪法受到漠视、削弱甚至破坏,人民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利于在全社会加强宪法宣传教育,使人们树立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也有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我国宪法的国际影响力。

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也提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

我国的公立高校都是国家专门建立的公共机构,高校的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国家在人财物等各方面的巨大投入。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可以使高校工作者更好地在工作中继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进一步认清自己的职责所在,更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宗旨,从而更为自觉积极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