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专区>>正文
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资料
2020-09-23 15:35  

2020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简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是何时公布的?自何时起施行?

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自2001年1月1日起施行。

2.“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有何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纲第十九条

3.“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的什么?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4. 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汉民族共同语。

5. 国家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是什么?

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以来,推广普通话工作已开展了四十多年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全社会普及普通话的目标尚未实现,还不能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普及民族共同语的客观需要。因此,大力推行、积极普及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既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是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对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推普参与意识和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进一步推动推广普通话工作和整个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6. 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是什么?

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7. 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是从哪一年开始实施的?定在每年的什么时候?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九月的第三周在全国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8. 什么是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一种国家考试,是依据《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和测试大纲,评价个人掌握普通话规范程度和运用普通话能力的一种语言考试。

9. 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项目(4项)

普通话水平测试一律采用口试。测试共分为四项:

(1)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音节)。

(2)读多音节词语(100个音节)。

(3)朗读短文。

(4)命题说话。

10.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是什么?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分三级六等。具体如下:

(1)97分及其以上,为一级甲等。

(2)92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7分,为一级乙等。

(3)87分及其以上但不足92分,为二级甲等。

(4)8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7分,为二级乙等。

(5)7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80分,为三级甲等。

(6)60分及其以上但不足70分,为三级乙等。

11. 对教师和在校生普通话等级要求?

根据《山东省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师,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其中语文教师、现代汉语教师和对外汉语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

学生普通话水平等级要求:师范类中文专业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甲等,其他专业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

12. 推广普通话是要消灭方言吗?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社会交际。凡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岗位,其工作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推广普通话是要求会说方言的公民,还要会说普通话。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