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专区>>正文
以“八个着力”促天津本科教育高水平发展
2018-10-16 16:52  

以“八个着力”促天津本科教育高水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高校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今年也专门研究部署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总书记“5.2”讲话精神,进一步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 的理念。以本为本是人才培养的必然要求,“四个回归”则是人才培养的基本思路。归结为一点,就是教育部门、高等学校以及广大师生的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聚焦对本科教育基础性地位的认知,聚焦“以本为本”的理念。

天津市教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事业发展,树立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细化路径、久久为功,求真务实抓好天津本科教育工作。

一、天津市高等教育工作的整体情况

近年来,天津高等教育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办学水平,发展高校特色,努力打造与天津城市“一基地三区”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努力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等教育。

一是加强办学空间布局,形成中心城区及周边高教聚集区、海河教育园、大港高教聚集区、开发区高教聚集区、京津新城高教聚集区以及健康产业园聚集区等高教聚集区;着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目前全市各高校共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285个,博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139个,本科专业点1150个,本科在校生规模稳定在34.17万人,在校研究生规模达6.76万人。

二是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进步,立项建设80个天津市一流学科、3个天津市一流(培育)学科、81个天津市特色学科(群)。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普通高校生态文明教育和医教协同培养医学人才工作,推进部分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立项126个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56个应用型专业建设项目,获批13个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三是“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进展。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入选国家层面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入选国家层面一流学科建设高校。5所高校共有12个学科入围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共有5所高校的31个学科入选A类(位列全国第七)。

四是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提升。不断推进卓越人才系列培养计划,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优质课程资源、教学团队、教学名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校和研究生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实施了市属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引导高校完善内部自我评估制度。

五是提升高校教师创新素质,深化天津市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实施青年学者项目、杰出津门学者岗位计划和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推动实施高校师范类本科专业认证工作。

六是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人才培养。提升我市高校各类科研平台建设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布局,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团队培育。近3年,已有2000余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服务于1000余家科技型企业,为深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新途径。

进入2018年,天津市提出高等教育工作“1+1231”的基本思路,即“坚持一条主线,加快一个建设,深化两个评估,强化三个服务,推进一个改革”。具体讲,就是以“持续提高质量”作为高教工作的主线,加快“双一流”建设,深化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强化科学研究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信息化建设为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全面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虽然天津市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全市高校本科教育的发展现状,离习总书记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人才培养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本科教育是重中之重。抓好本科教育是一项“滚石上山”的系统工程,必须保持定力,必须下决心、下力量,持之以恒去抓才能见成效。

二、贯彻“八个着力”,切实抓好本科教育工作

关于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关于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也给出了明确答案,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在需要我们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探索并认真回答的,就是“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第一,着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标准。本科教育阶段是为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是塑造青年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因此,必须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学校的应有“底色”。发展素质教育,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的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他们更有自信地加入到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中去。总书记指出,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高校教师的80%是专业教师,课程的80%是专业课程,学生学习时间的80%用于专业学习。要强化“课程思政”“专业思政”,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建立课程、专业、学科“三位一体”思政教学体系,激发课程思政活力,做到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强调每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每位教师都承担育人责任,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有效推动全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打赢思政工作攻坚战。

第二,着力突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基础地位,高校要坚持以本为本。正所谓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下大决心把本科教育置于学校工作的优先地位。人才培养是现代大学的本质职能,这一点放眼全球从未改变,也从未动摇。必须着眼高等教育的“四个服务”,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进一步明确自身办学定位和目标,并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目标,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努力建设高水平的本科教育。要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首先就是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志趣。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探索实行荣誉学位,推进辅修专业制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严格过程考核,改革考试形式,引导学生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学本领、长才干上。

第三,着力强化专业建设基本抓手。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各高校要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抓手。首先是认真落实教育部最新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结合教育部实施的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主动谋划、建设好一大批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点。其次,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必须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动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做好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切实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还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加快推动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丰富通识教育课程、优化核心课程体系,把学生可选的课程数增上去,优化学生知识结构,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

第四,着力深化课程革命。课程是实现专业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课堂教学是师生实现教学活动的“主阵地”,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意见》是全市今后较长时期里要认真贯彻落实的文件。各高校都要强化课堂教学工作责任,注重课程教材、教法、教研的协同推进,深刻变革传统教学模式,推进课程内容与方法的更新,大力推动、重塑教育教学形态。“教”与“学”模式的变革,应该是围绕提升学生的学习成效,在理念、技术、评价层面的根本性、革命性、深层次的改变。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等硬件条件好改善,关键是教师的思想变革,要努力探索把沉默单向的课堂变成启迪智慧、切磋技术的互动场所,让课堂“活起来”。

第五,着力打造“四有”师资队伍。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利用好《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制度设计空间,要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大力推动高层次人才走上本科教学第一线,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改革绩效工资和教师评价体系,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聚焦学生学习效果,讲好每一堂课,关注每一名学生。各高校要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尽可能多的搭建教师发展平台,着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科研水平和指导能力,提高师资队伍整体质量,努力建成一支爱岗敬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第六,着力完善产科教协同育人机制。解决实践教育短板问题,关键靠协同。产科教协同育人机制的本质是通过利益共同体的构建,实现生产与教育一体化,构建校企之间互惠共赢的新机制。要坚持国际与国内、校内与校外、产业和教学、科研和教学相结合,形成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需求对接全流程协同育人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进产科教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要大力优化学校内部实践共享平台建设,高水平建设一大批各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打通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壁垒,加强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生“做中学”。要努力拓展学校外部空间,多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育人,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高校来津开展合作办学,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第七,着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当前正处于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期,必须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要结合教育部实施的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积极打造“津课”联盟,三年内在全市建成500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搭建课程共享平台,实现慕课学分互认。各高校也要高度重视,组成“宣讲队”、“培训团”,让广大师生了解和跟上新时代要求,积极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

第八,着力培育一流质量文化。质量文化是推动大学不断前行、不断超越的最深沉、最持久的内生动力。要把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指标,进一步深化管理机制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增强办学活力。通过常态化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及保合格、上水平、求卓越的三级专业认证举措,努力形成闭环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加大宣传和制度保证,建立起“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

通过上述“八个着力”,有效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要求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实现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三、配套系列“硬举措”,切实保障实施效果

1.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本科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本科教育工作中,在党的领导下,着力解决本科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高校党委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充分发挥好组织保障作用,将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本科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2.加强顶层设计,致力未来发展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天津市教委正在研究高水平本科教育发展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将提出全市本科教育“两步走”蓝图。第一步,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落实,树立立德树人标杆大学,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点,引领带动全市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第二步,建设天津特色的高水平本科教育,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市、实现天津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行动计划将实现全市本科教育发展内涵的进一步深化、治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办学特色的进一步突出、育人质量的进一步增强。

3.贯彻闭环原则,健全质保体系

各高校将按照行动计划要求,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按照“五个符合度”的要求,完善制度、健全规章,形成闭环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对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进行重组和再造,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也不是“新瓶装旧酒”,一定要通过重组和再造,建立保障本科教育质量的内生动力和机制,真正把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优先地位落实。

4.层层压实责任,践行担当作为

必须压实各项工作任务、夯实各项工作责任,督查奖惩并举,将厚爱与严管结合起来,形成“激励+震慑”的追责问责机制。各高校领导干部要担当作为,发挥好“头雁”作用,实现本科教育工作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狠抓“三全育人”工作的落实。

面向新时代,天津市本科教育工作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遵循,切实筑牢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矢志落实“八个着力”,写好新时代天津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建设更高水平的本科教育。

来源:中国大学教学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