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我校艺术与人文学院邀请王辅成老师开展讲座——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2019-12-12 10:48  

王辅成老师讲座

为了做好新时代青年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12月3日下午,艺术与人文学院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原副校级巡视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辅成老师到校开展讲座,讲座主题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艺术与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现场掌声不断,台上台下气氛热烈。

王辅成老师曾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从1994年起,王辅成老师便开始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研究与演讲。

 

艺术与人文学院师生在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中,王辅成老师为我们认真剖析讲座主题。他从自身的经历说起,从历史经典说到世界名人,从人文讲到艺术,俯仰宇宙,讲解了“不忘未来”的具体含义,又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展开诠释了“吸收外来”,最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来讲解了人生应有的的态度与作为,使台下师生对“面向未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王辅成老师还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引导同学们从习近平总书记“做全人类正确的精神指引,强大的精神动力”的期许中反思当今国民精神文化水准的现状,并由此联系青年学生的生活学习展开了对于读书学习的论述。首先,他说读书是本基,读书不仅是增识创新之本,更是修德立身之基。第二,读书应做到两个升华。应当将读书学习升华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而升华为幸福的有机组成部分。“生命不在于度过了多少岁月,而是在岁月中度过了多少生命?”。第三读书的途径,书可分为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无字之书又包括实践之书与人民群众之书。争做心智健全的大学生,力求在日常的生活与学习中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容量,逐步增知创新,达到修身明德的境界。

 

王辅成老师讲座现场

王辅成老师饱含感情的演讲和他的博闻强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同学,场上响起如雷贯耳的掌声。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触可以用十六字来概括:深受震撼,令人折服,催人奋进,启迪心灵。通过宣讲,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志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王辅成老师讲座后与同学交流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