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美育铸魂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丨2019年天津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成果
2019-12-05 13:04  

2019年天津美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美育铸魂”初心,探索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深化“课程思政”机制创新,构建“一核三环”,着力“三全育人”,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开展。现结合美院工作实际,归纳形成理论学习成果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

校党委始终坚持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94.4%;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每年评选1/3党支部为“五好党支部”,基层党支部高山工作室入选天津市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培育单位;基层党总支书记郑金岩选树为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学生党支部用文创设计激活美丽乡村建设,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专业结合取得实效。

(二)创新思政课模式,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我校着力思政课教学改革,必修课教学结合艺术史引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选修课通过哲学、美学等人文素养的拓展,提升学生的参与感,让思政课在学生群体中形成“热学热议”的效应,打破传统思政课教学“单向灌输”;推行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教学模式,利用“翻转课堂”“数字化教室”“我学我画”深度改革;在美术馆开展“情景教学”思政课,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展览中的思政内涵,打造学生喜爱“天美模式思政课”。

(三)充分发挥美术特色,将思政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修订教学大纲确保每门专业类课程都融入思政元素,在科研创作、下乡采风融入思政教育,引导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例如,学校主办“大匠之园”等展览,展出德高望重艺术家作品,凝练“崇德尚艺”传承精神;“崇德艺展”融思政主题于美术作品展览,包含课程思政结课展、思政主题创作立项展、学生成长专题展、教师引导分享展、服务社会实践展五大模块,参与学生群体实现全覆盖。

造型基础部每年组织学生赴贵州、陕西等地下乡写生,确立重走长征路、感悟延安精神等考察、创作主题,学生在“行走的课程思政”中树牢核心价值观;《字体设计》课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精髓引入课堂,连续三年举办了“遇经典、书相思”主题结课展,被天津市课程思政精品课。

(四)强化价值引领,聚焦美育服务社会育人导向

通过艺术实践与社会美育结合,体现党建和思政工作育人导向。天美师生先后完成了第十三届全动会整体形象设计;完成国庆70周年天津彩车、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会”设计,参与组织设计天津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主题展览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承办“融古铸今--古丝路建筑和当代设计作品展”亮相联合国中文日。通过美育实践,教师引导,学生参与,积极在服务社会文化发展中发挥优势,培养人才。

(五)全力推进实践育人,打造第二课堂沉浸式育人平台

着力打造“天美讲坛”“艺术之旅”“绘心情会生活”作品展等学生品牌活动。以师生创作中宣部《图说价值观》公益招贴和中组部《入党》动画片案例为基础,启动思政主题专业创作立项机制。围绕社会公益开展创新创业,学生创业团队摘得中美创客大赛桂冠;“为实现美育公平的《嘻呱美术盒子》”项目在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银奖,我校荣获教育部颁发的“先进集体奖”。

二、工作亮点与存在问题

一是课程思政“动”起来。制定《天津美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编制《“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编制指南》,做好各级各类“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宣传和推广,通过“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现场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宣传推广“课程思政”课程建设经验。落实“课程思政”精品课立项支持、教学业绩奖励等各项激励措施。《字体设计》《文学》等课程认定为天津市首批“课程思政”精品课,《色彩风景写生》等多门课程申请认定为天津美术学院“课程思政”精品课(认定过程中)。各教学单位专业教师积极进行课程教学设计,探索思想教育内容的融入方式,如视觉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把课堂搬到市纪委展览,将廉政主题融入课程作业创作之中;绘画专业版画专业方向,结合陈九如艺术展,通过讲述我校优秀教师代表陈九如先生潜心创作的心路历程教育学生。

二是思政课程“活”起来。校党委书记带队进行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出台《天津美术学院关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综合素质的若干举措》,其中特别规定“进一步加强与专业教师的交流、与主题展览的联动,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协同能力”。思政课教师深入挖掘美术专业资源,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改革,将美术教育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改革中。2019年11月思政课部依托学校美术馆举办的《沈尧伊先生<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展,将《概论》《原理》《纲要》三门思政主课搬进美术馆中,带领学生从思政的角度审视艺术作品的社会价值,用“情景教学”增强思政课的贴近性和活力。

三是社会服务“实”起来。“美育铸魂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学校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突出实践育人效果,在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文化天津”“美丽乡村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优化顶层设计,统筹“大思政”格局,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与育人实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探索出了美术类院校创新发展的“天美模式”。2019年由我校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队的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队“杭州洞桥-味道山乡主题文创产品设计”,用文创的力量将洞桥镇最具特色的“状元文化”作为设计主线,把乡村之美凝聚在精心设计的LOGO、吉祥物IP、文创衍生品和伴手礼上,惊艳了场上评委,为乡村文创品牌提升展示了“天美方案”,荣获“富春杯”全国艺术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营二等奖。目前,项目组正在与杭州市洞桥镇协议项目落地,签订横向项目。项目组将来把这次杭州乡村文旅实践经验拿回天津,来服务天津的文化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

四是基层党建“严”起来。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关于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关于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办法》,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重要途径,加强党建巡查力度,用好党委巡察成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到年底提前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1个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天津市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培育单位,1个团队导航站入选首批天津市专职组织员导航站创建培育单位,4名学生党员入选天津市研究生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党员标兵) 。

存在问题:一是基层党建和思政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与服务中心工作融合度还不够紧密。二是个别专业教师“课程思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结合上探索不够。

三、理论思考与未来工作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校党委理论中心组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坚持不懈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四中全会精神化为天津美术学院的生动实践校党委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全面提升美术人才培养能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完善“课程思政”建设机制上下更大功夫,力争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加强政治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天津市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学校《贯彻落实<天津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工作方案》等制度规范,有力发挥党委“领头雁”作用,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能力和工作水平。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深入开展教师特别是重点人的思想教育与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制定《天津美术学院意识形态领域重点人管理办法》,不断提高教职工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美育的重要论述,研究国内外高等美术教育发展形势,特别是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方面好的经验,加强议学议教的顶层设计,提升党员干部办学治校水平,针对学校管理中的一些复杂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落地。

二是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增强党建引领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动力合力。制定《天津美术学院“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指导意见》,要求所有专业课程须在大纲中明确所融入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切入点、融入方式等内容,强化课程管理,营造“三全”育人氛围,切实打造符合艺术类院校特色的思政工作模式,有效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感染力。用好党建巡查制度,实现党建问题发现常态化、精准查纠规范化、责任落实具体化和制度建设长效化,制定2020年党委巡察工作规划和党委巡察工作五年工作规划并严格落实。加强顶层设计,凝心聚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修订《天津美术学院章程》,明确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同时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把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执纪监督的治理效能。强化担当作为,杜绝“好人主义”倾向,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用好党委巡察、党建巡查制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修订落实《天津美术学院教师工作室管理办法》《中英合作办学课时劳酬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确保学校管理有章可循、形成长效。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