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我校实验艺术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课博士教师学术讲座
2019-10-13 14:19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将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引向深入,进一步促进实验艺术学院党建与学术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汇为铸魂育人的总引领,2019年10月12日,我校实验艺术学院在北校区B209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思政课博士教师学术讲座启动会并进行了首场讲座研讨。

本次学术活动以系列讲座结合互动研讨的方式开展,从10月中旬持续至12月底,贯穿整个主题教育全程。讲座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特别邀请三位具有博士学术经历的一线思政课教师亲临学院,分别以《不忘优秀传统文化初心 牢记文化自信使命》《不忘青年追梦初心 牢记奋斗报国使命》《不忘理想信念初心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三个重要维度为着眼点,深入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若干具体领域所展现的时代价值,挖掘主题教育活动深刻的学理内涵,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引领师生在学习贯彻主题教育重要要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首场讲座讨论活动邀请到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校思政课部青年教师李墨博士进行主讲,讲座主题为“不忘优秀传统文化初心 牢记文化自信使命——关于《习近平用典》中国学经典周易的文本解读”。本次讲座实验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实验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白俊岭老师到场出席,杨美丽老师作为本次学术主持,师林老师、实验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杨鸣老师,各系辅导员,以及28名新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中,李墨老师首先从历史坐标、重大意义等方面讲述了《习近平用典》的形成背景,指出《用典》既是习近平总书记个人深厚国学素养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入新时代的重要展现。之后,李老师从敬民、为政、立德、修身、笃行……等《用典》的十三个篇章,简要分析了其中的内涵价值,通过对比西方近现代个别艺术流派的发展史,指出“日用而不知”的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对中国人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深刻影响,倡导同学们从思维层面领会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此外,李老师引导同学们从文本视角学习理解《用典》中有关周易篇章的具体内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各重要场合直接引用举例的卦爻辞,如乾卦、坤卦、益卦、否卦,重点解析“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其亡其亡,系于苞桑”等曾被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至理名句含义,并结合部分学生艺术作品,阐释了《周易》文本中体现的美学价值与人文教化功能。

李墨老师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含丰富的国学智慧,发端于其中的《用典》,是当代艺术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来源,常读《用典》,势必将会对当代大学生和艺术工作者“不忘优秀传统文化初心、牢记文化自信使命”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讲座结束之后进行的是互动讨论环节,师生之间积极提出问题,李墨老师在同大家的交流互动中就某些具体问题均作出回应,并向学院图书室赠送了《习近平用典》,方便大家阅读学习。最后,实验艺术学院白俊岭老师总结本场论坛,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价值,并以此作为今后主题教育活动更好融入教学育人体系、融入学术科研活动、融入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引领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供稿:实验艺术学院、思政课部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