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孙杰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19-10-08 14:08  

2019年9月29日,我校党委书记孙杰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坚持文艺守正创新 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此次授课创新教学内容与方式,采取“主讲人+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学生代表”交叉登台的混合教学模式开展。

授课现场

孙书记授课

党委学工部部长苏丹主持

课上,孙书记从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一名中国青年的首要要求讲起,和大家重温了张伯苓先生的爱国三问,希望同学们把对我们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与拥护,落实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中。随后,思政课部教师李墨博士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为什么能、为什么强”这三个方面对新中国的建立与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思政课部教师李墨博士授课

接下来,孙书记又提出坚持文艺守正创新,是成为一名成功艺术家的重要条件,并从守艺术方向之正、守从艺德行之正、守作品创作之正,创艺术理念之新、创艺术形象之新、创艺术实践之新六个方面对大家求学从艺提出了具体要求。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教师宋树峰博士在讲课现场从自己在海外学习工作期间的艺术实践与人生感悟讲起,希望同学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好相关领域的专业学习,结合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新需求,把握正确方向,将中华民族文化血脉贯穿和延续到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中。

视觉设计与手工艺术学院教师宋树峰博士授课

随后,孙书记讲到在建国七十周年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艺术家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并对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1.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2.与时代同步伐,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体现于艺术作品之中;3.以人民为中心,将扎根人民的家国情怀贯穿于整个艺术人生;4.明德引领风尚,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自信融入到艺术创作始终。中国画学院刘艺馨同学刘艺馨同学从“大学生的时代担当”这一视角,与大家分享一下她在学习生活中的感受,讲明了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担当。

中国画学院刘艺馨同学授课

最后,孙书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在场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课后,同学们普遍反响热烈,这样别开生面的新生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很有启发意义,对我们新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坚持文艺守正创新提出了新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授课内容为契机,坚定新时代新青年应有的新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勤勉学习,努力奋斗。

 

供稿: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首页 
 党建动态 
 党务指南 
 下载专区 
 学习专区 
 溢彩先锋 
 学生党建 
 廉洁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